深海溺夜

死了

致溺夜——《以你的名字呼唤我》第九章感想

没想到第九章能收获到如此用心的评价,小作文字数甚至已经超过了原文,甚是感动!辛苦这位读者朋友的倾情码字❤️能得到如此喜欢实在是我的荣幸。


不是第一次收到小作文,但是每次都会有每次的感动与欣喜,各位好读者们都是独一无二的珍贵宝藏,我会好好珍惜。非常感谢每一个用心的你们用行动与付出的时间精力告诉我我的付出与表达有意义,且值得你们这样做。


我在此真诚地表示感谢与欣慰。


好的现在具体回应一下鱼干同志分析的小作文。再夸一下,你观察得实在太仔细了。第九章一如既往只是写了一千字左右,可你的小作文却几乎将这全文解读分析,耐心和诚意着实可嘉。且分析有理,将我藏在简洁文字背后没有明说的含义合理延伸出。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挖浓缩文字的深意其实是有难度的,可能心里有感觉,说出来却很难。


但恭喜你,你做到了这样的事。我觉得是了不起且十分用心的。谢谢你的诚意,有被打动到。


很喜欢一些解读。开头绝望那里你所说的“它就在那里,你打不破,也逃不掉”,正是这样的感觉,你运用了比我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了我想要表达的“绝望”。你也能明白鸣人所表达的“不怕死”实际上是对于“看着佐助陷入漩涡而无能为力”的那种不忍心,很好。这里我想起了火影op那首diver,就有佐助陷入漩涡的画面。看到你关于“他已孤独太久,而我从不怕死”的解读时,我想起了另一首ed,是《他和她》,698和解时的ed。谁也不再是谁,佐助不是被灭族的宇智波,鸣人不是九尾的人柱力,在那样的世界或许就能互相理解了吧。提到雪那里时,你的描述很有画面感,更加丰富了。雪中那一排排孤寂的脚印,太有感觉了。一次次走远那里我只是写了几句话,但在我看来用以传达文字的力量足够了,而你也精准无误地get到了,真好。


自己想要表达的能被好好接收到实在是一种难得而默契的幸福。谢谢你让我有机会感受到这样的幸福,我很感激。


“用什么才能留住他”那里以及前文佐助的挣扎我没有有意安排对称,虽然从现在文章呈现给读者的观感来看是起到了这样的效果。这也是我觉得很神奇的地方。想来想去也只有一个说法好解释:因为对称而默契的,从来都是佐鸣二人。正因为连心情都那样默契相似,所以才会拉扯,才会再一次走远。关于这一点你的解读非常到位,“相爱未必能相守”的表达太一针见血了,很痛。正因为鸣人时刻思念着佐助,所以就连生火这样的事也能让他轻而易举地联想到佐助。你说得很好。“鸣人苦中作乐”那里让我联想起你在《你来到这个世界》的评价,你真的好会联想!或许是因为无论是哪个鸣人,都是同样孤寂的心情吧,因为佐助。


其中我很感动的一点是即便你知道“想表达却不知从何说起”,依然想要努力将心中的感觉好好传达到我这里,被我看见。说实话这样的读者十分难得,可遇不可求。很久以前我根本不敢奢望自己能够得到这样美好的待遇,现在逐渐有越来越多美好的读者出现我也不会觉得理所当然。因为我知道那是因为我们彼此都付出了相当的努力,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双向奔赴,属于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我觉得真是十分美好而令人珍惜的感情。明明只是通过网络连接的陌生人,却能这样坦然地交流彼此都爱好的佐鸣,太好了。希望我还能爱着佐鸣,书写他们的故事许多年,与美好的你们一起许多年。想要帮我把评论区变得热闹一点的心情我能体会到,非常感谢。感谢你每一种形式的用心,感谢你认为我值得,感谢你希望我会被看到。我并不着急,该来的会来。就好像大蛇丸遇到了那朵花,我遇到了你,还有你们。


没想到你还在这里替我澄清了下我的人设,想必是因为我曾为此表示过烦恼吧。谢谢你,很贴心。置顶写太凶了有的潜在优质读者会被吓跑,写得太温和又会总有烦心事,比如遇到一些让人烦恼的人。但总的来说还是希望省事。


最后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喜爱与夸赞!希望更多美好的读者飞进我的评论区吧我都会狠狠拥抱慈祥地回复!❤️❤️❤️


希望其他喜欢我的读者能好好珍惜我还在这里陪伴大家的日子,珍惜我的用心,勇敢一些。


因为你们啊……


不会再遇见第二个我啦。


久味鱼゛:


这一段开头我就特别喜欢!以下是我的感想及我对溺夜老师的夸夸!@溺夜 
   

即便是英雄,在他执着地追寻一个没有结果的结果,决定一心一意做个笨蛋的时候,就注定了万劫不复的命运。


在他人看来,这种执着可不是什么值得歌颂的美德,只是在愚蠢地一次又一次面临着现实带来的绝望,它就在那里,你打不破,也逃不掉,平静而真实。
   

多少梦想被现实蹂躏践踏,破碎不堪,人们不得不弯下脊梁去面对揭开梦想的保护层背后,那血淋淋的真实。直到适应,直到麻木。


所以不再劝阻那个一心要撞南墙的笨蛋,或许追累了,追到心死,他才会停下吧……


可那又如何,他早就有这样的觉悟,自我毁灭也好,身死命陨也罢,他都要将佐助从深渊中解脱出来,比起死亡,他更不愿眼睁睁看着佐助独自处在黑暗中。


“他已孤独太久,而我从不怕死”。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一起死,或许死后,束缚他们的枷锁才会解开,到那时,他们不再是他们,才能够真正地相互理解。
   

然后又想夸夸溺夜描写的雪,特别有画面感,令人心生悲伤:大雪纷飞,冬风凛冽,天幕灰暗,鸣人行走在漫天大雪中,身后留下一排孤零零的脚印。


“冻得皲裂的嘴唇”或许是不知走了有多久,很久没有进食,或是冬风过于凌厉所致。


这场雪下得厚重却又来势汹汹,那一片一片的雪像是要砸在他的心上,刮在脸上的寒风,就像锋利的刀刃要把他的心脏割开一样,任鲜血汨汨涌出。


这就是雪之国的天气啊。明明只是十月,最糟糕的生日,天寒地冻,孤身一人,可能还赶不上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


“原来真正的孤独是没有过去的”。三年又三年,兜兜转转这么久,却还是只有孤独陪伴着他。


鸣人在雪之国曾经美好的留念也是关于那一个人。


“思念的苦不是苦,思念之人所在之处便是自身的归处”。


所以想着他的脸,磨难也好,非议也罢,被全世界看作是个无可救药的笨蛋又如何,都无所谓了。


他只是不想输给佐助。
   

不想再看着他一次次走远。


溺夜的这段写得真的让人好揪心。


一次次走远,过去留不住,现在也没做到。
   

“用什么才能留住他”这里对称开头佐助的挣扎的内心,佐助应该也想过“要怎样才能留下,以什么身份才能留在他身边”。


或许是因为两人得出的是一样的答案,才会……再次走远。


在这场情感拉扯中,两人各自有不同的立场,不知如何面对彼此,想靠近又缺乏勇气,想远离又抵不过思念的折磨。
   

在这过程中,被这种深刻的感情伤得体无完肤,且彼此都能感受到对方的痛,对方难言的苦,正如鸣人说过的“你痛我也痛”。


不必多言,他们都能感受到对方的难处,但纠缠至今的情感无法自欺欺人,痛着,并爱着。
   

相爱未必能相守。在现实面前,不得不妥协。爱与从出生就注定好的命运,终究难两全。


“天黑了以后依然有大半路程。”鸣人踏上了又一次追寻佐助的路程,在佐助又一次离他而去的时候。赶了一天的路,饥寒交加,却连个歇脚的正经旅馆都没有,只能在山洞里凑合过一晚。


溺夜的细节描写得真的特别好,“费了好大劲才生好一簇小小的篝火”,即便是这样艰苦的环境条件下,鸣人首先想到的还是佐助。
   

“要是佐助在就好了。”我真的爆哭!虽然“宇智波家的人都是火娃”成功逗笑我,但想到或许这是鸣人的苦中作乐,心情更是酸涩难言,狠狠地跟他共情了。溺夜真的这个细节都注意到了,真的太会写了!


“他却像喝醉了酒一样,睡意渐起”。火光将他的脸映得通红,脑袋昏昏沉沉,身体抵不过疲惫,就像醉酒一样,沉沉入睡。
   

山洞外的黑影会是他心里在想的那个人吗?或许他没走,只是默默在远处守护着鸣人,却碍于种种原因不敢靠近,惟有在他入眠时才能悄悄上前。想想确实会是宇智波佐助会做的事。


这一章真的给我的感想太多,每一字每一句我都特别喜欢,有太多我喜欢的句子了,所以忍不住解读通篇。
   

昨天在聊天时我就跟溺夜说,读了第一遍感慨有很多,却还不知道怎么说,这种心情就跟评论区那位id为“一个渣”的同志献上的首评说的那样,“想表达又不知从何说起,或许是我不善言辞。”


所以在深夜静下心来,读了第二遍,第三遍,直觉评论区已经不够我打了,所以不知不觉肝出了这样一篇小作文。打在评论区担心破坏整体的氛围,所以发到了自己的主页。虽然我特别想帮溺夜把评论区变得更热闹一点啊岂可修!文章写得那么好,评论的只有固定读者,真的很想让更多同好发现溺夜,知道溺夜,可我也知这事急不来,它或许需要在种种机缘巧合下,某个特定的时刻才会到来。但我坚信,一定会的,这么用心的写作者一定会被看到的。


因为她值得。
   

写在最后的澄清言论:


溺夜看着很凶,很不好惹(虽然事实确实如此),其实是双标人啦。但她对每一位认真看她的文,用心评论的读者很温柔,会很用心地回复每一条评论,这一点我吹爆真的!或许宝子们有这样的顾虑,因为那条置顶,看她的文不敢乱说话怕被斩杀,但其实她也很温柔,会期待收到大家的反馈,也很乐意把自己创作时想到的点分享给大家,方便大家更了解这一章的内容及意义所在,从她评论区回复用心读者时那些大段的言论就可看出,她的用心程度。


总之愿意认真看文认真思考认真评论的读者,她很乐意与之交流,在她这里不用担心收不到回复。但反之,好好看看她的置顶,她的态度取决于读者的态度。


一句话:你是勇于表达爱的小天使,欢迎;SB退退退,一概斩杀不多赘述。
   

我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她的评论区闯入一条疯狗,她说感到委屈不是因为被骂, 是因为替用心的读者难过, 那些毫无意义的言论不该出现在她的评论区,评论区是用心读者跟她精心用爱构筑的地方,不希望被玷污,这一点同样身为读者的我也是一样的心情。


所以在她无缘无故被骂时,心情很难过,就像她说的那样,“当她被辱骂指责时,好像一并否定了我们”。


她介意的恰恰是这点。她不需要刻意证明她有多在意多珍惜,刻意证明的东西都不够纯粹。所以遇到这种事,也只是把首页置顶改得更“凶残”一点。为了肃清出现在评论区的脑残,清除这种潜在隐患的发生。


因为她确实很用心在注视着每一位在评论区驻扎的用心读者。(为什么会有种佛光普照的即视感,慈祥到我有些瑟瑟发抖)咳咳开个小玩笑。但她确实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用心跟读者交流的写作者。正因如此,才有很多话想说,虽然费了点时间,但在思考的过程中,自己也从中受益,获得了些许灵感,还锻炼了文笔。(就像我现在在做的事)


竟然真的越写越多,实在是越是了解她,越是喜欢。出于私心,我会很认真地看她的文,逐字逐句地,她的感情就蕴藏在其中,初读第一遍可能会被触动却不知其意义,即便评论也不知该说什么好,只能说她的感情好细腻,文笔特别好,写得好厉害这种似乎有些流于表面的言语,但细腻在哪又说不上来。所以静下心来,读第二遍第三遍,每一遍的感受都不一样,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在读第一遍时是没注意到的,真的就给我这样的感觉。是值得品读一遍又一遍的优质作品。


我的内心会被她狠狠地触动。(不枉我每天一遍的做阅读理解,浓缩就是精华总是没错的
   

真的不能再写了。


真的没了。


我写文都没这么有激情。
   

最后再安利一遍我最最喜欢的溺夜老师,拜托都去好好看她的文,真的入股不亏!


评论(5)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